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石龙老干诗书画社

一个中老年人学习、娱乐的好地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【转载】书法的美及其欣赏  

2013-11-29 23:42:09|  分类: 书画常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丙人《书法的美及其欣赏》

 

 

书法理论家陈振镰说:看书法展览和看绘画展览是不一样的,看绘画展很少说看不懂的。我曾去看过本地一个书法精品展,出来的时候,三个年纪步入老年的人在交流看法。一个说:老实说,这里的作品我大多数不喜欢。不喜欢可能有两种情况:一是作品粗糙,不值得放在脑子里回味;二是面对作品没有感觉,看不懂。因为他没有说明理由,我觉得第二种可能大。这就印证了陈振镰的说法。

有关看不懂书法,我还可以说一点。书法家诗人吴丈蜀说:许多人向我要字不是因为喜欢,而是因为我的名气。(大意)黄鹤楼挂有吴丈蜀的一幅字。一次,有省级领导去游览,看到他的字就说不好,要工作人员把它撤掉。在我看来,吴丈蜀的字浑厚、大气、自由。再举一例。有人看过艺术家熊秉明的字,说,这字像写字差的学生写的,很难看。而在我看来,那幅字豪迈,萧散。

在书法上为何会产生这种懂与不懂,喜欢与不喜欢的情况?为何同样一幅字,有人说好,有人说不好?

这一切都缘于书法的抽象与观看者的心灵。书法的抽象表现在哪里?表现在组成书法的“点、线、块”上。点、线、块有粗细、有长短、有弯直、有胖瘦、有大小。如果一堆这样的东西放在你面前,每个人就可以产生各种不一样的想象。女人说组成个房子、小孩,男人说组成一棵树、几个几何图形,孩子说组成一架飞机,造个外星人。这样组来组去,这一堆东西几乎是无所不能的了。这就是抽象的好处:非常自由,可以随你喜好来变化;也是抽象的难处:不好把握,组成的东西差异太大,超乎每个人的想象。书法就是这样抽象的东西,它非常自由: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“书法作品”;但也不好把握:究竟怎样的作品是好的,怎样的作品是不好的。

在中国,习书法的人非常多,把自己的“作品”送给他人或挂起来的人几乎同样多。坦白地说,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自己“不好的作品”给人一直挂在墙上,也就是说,每个人都至少认为自己的“作品”是好作品。那么为何在自己看来“好的作品”,在他人眼里就变得不好了呢?这就与观看者有关了。

比方爬山,一个人爬上小山坡,他看到山坡下的人,房屋,绿草……他自豪,以为自己了不起;另一个人爬上了山头,他看到了前后有许多小山坡,还看到他背后有许多更多的山头,因为一时脚力不济或自我满足,就停止不前了。爬山与脚力不济有关,更与爬山人的胸境有关。书法则与功力有关,也与“写字”者本身有关:人不同,写出来的字就不一样。人不同的含义,包括年龄、阅历、学力、修养、人格、人生理念等等。

讲到这里,我们可以来说书法的美了。我们说它美,是说它有欣赏价值。张怀瓘在《评书药石论》中说:一点一画,意态纵横,偃亚中间,绰有余裕,结字峻秀,类于生动,幽于深远,焕若神明,以不测为量,书之妙也。“书之妙”使书法存续了数千年。

书法的美有哪些表现呢?

其一是造型美。书法是一种汉字的书写,汉字是方块字,它天生具有造型能力。书写者通过汉字的书写或对汉字的变形以及布局上的疏密、挤让等变化,产生许多有趣的“图案”,令人遐想,给人各种不同的体验:大海、风、高树、雨……这些体验给人带来感官上的愉悦。

其二是节奏美。书法的节奏美表现在点、线、块的长短、粗细,轻重、浓淡,枯湿和姿态的千变万化上,使书法如音乐一样,具有一种节奏感。重笔、粗线、浓墨比方音乐中的强音,轻笔、细线条、淡墨色比方音乐中的弱音。长线条,给人延长的感觉,多转折的线条给人节奏快的感觉,点、线、块的中断给人以换气、休止的感觉。人们在起伏的“图案”节律中,体验到“快乐”、“轻松”、“厚重”、“活泼”、“力量”……

其三是人格美。书法从本质上看是一种表现,是作者内在东西的外化。我们说书法的人格美是说作者一些内在品行外在化了。

那么书法的人格美表现在哪里呢?

一是书卷气:点、线、块的表现洁净,理性和内敛,比方林散之、弘一、启功的字。

二是人格品行:点、线、块的表现肯定,统一,体现出作者的作派风范。比方王羲之的清朗,李嗣真赞他如“清风出袖,明月入怀";欧阳询的清癯;颜真卿的端庄;黄山谷的大度;米芾的俊逸,人们夸其似"快刀利剑,八面出锋";以及赵孟頫的妩媚;沙孟海的浑厚……

最后讲一下观看者与作品的关系。观看者(欣赏)与作品是相互印证的,作品里有什么实际上是观看者有什么。观看者说作品“刚”,是因为观看者心里有“刚”这样的意念,并且这样的意念通过观照作品出现在观看者的脑子里;同样,说颜真卿端庄是因为观看者心里有“端庄”的意念,如果观看者心里没有端庄的意念,面对颜真卿,就说不出“端庄”这样的词来。前面说过吴丈蜀的字大气、浑厚、自由,如果观看者心里没有“大气”“浑厚”“自由”的意念,就可能出现其他诸如“混乱”“愚笨”等意念来。人观赏作品,作品同时也在“评判”人。作品是重要的,但更重要的是人——作品的美赖观赏者而存在。

实质上,作品也好,观赏也好,其背后都是人——“精神的人”在起作用。  

 

 


Image (神气)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