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石龙老干诗书画社

一个中老年人学习、娱乐的好地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七律·欧仙古寺(谢庆波原创)  

2014-05-12 22:50:00|  分类: 原创诗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七律·欧仙古寺


谁忆沙河古渡津?欧公西去脱凡尘。

仙溪福地牌坊在,绿树红桥庙宇新。

寺内添香皆善众,佛门爱渡有缘人。

修成正果偿心愿,安享太平保自身。

作者:谢庆波,生于1955年,是石龙老干诗书画社社员,东莞中华诗词学会会员,东莞市楹联学会副会长,广东楹联学会会员。

七律:欧仙古寺——石龙八景之一 - 波叔 - 波叔的博客

从1740年第一次建庙,到先后易名欧公祠、欧仙寺,269年风雨飘摇,欧公的形象在黄家山屹立不倒,并伴随着时代的变迁,不断丰富其内涵与外延,有了不确定的解读方式。

《康熙字典》解释说,春物始生,孝子思亲,继嗣而食之,故曰祠,因以别死生“。可见祠是为纪念大人物、名人或者祖先而修建的供奉之所,与庙的含义很接近。

清洪如伦《欧仙庙碑记》言,“仙之功其可弗报哉?乡人卜地清境,聚金建祠,虽规模狭隘,不足为仙荣,而使后之过斯庙者,皆知仙之功德在人,而崇报之心,庶可少尝于万一也夫”。可见此祠建造目的在于报答欧公对乡人的庇佑。

民国黄侠毅重修欧公祠,建起了一座西洋味十足的别墅式祠堂。与门外的牌坊遥相呼应,像极了一位身着长袍马褂、外面套一件紧身燕尾服的乡间士绅。

  不过,黄家山的村民,愉快地接受了这样一座“时髦”的欧公祠。并在近百年时间里,竭力保护其完整,欧公祠因此成为东莞现存最有代表性的民国初期建筑之一。

  如果说黄侠毅版欧公祠只是建筑外形特征的变化,那么改欧公祠为欧仙寺,则意味着对欧公内在精神的全新延伸。僧人进驻之后,新建的大雄宝殿与古旧的欧公祠同处一院,分庭抗礼。这种“道佛一体”的寺院在全国也绝无仅有,相得益彰。用欧仙寺当家海平法师的话来说,佛家讲的是包容,道与佛并不排斥,而且佛教也在不断发展,有新的理念融入也是正常的。

  无论是供奉欧公的西洋风格祠堂,还是以得道“欧仙”命名的佛寺,其根本的信条是教人向善。从一间村祠到“道佛一体”的寺院,欧仙寺已逐渐声名鹊起,与这种相互包容不无关联。

  由此想到东莞的城市精神“海纳百川、厚德务实”。作为一个移民城市,东莞需要开放的气魄和包容的胸怀。不拒涓流方为海,顺应时代变化,东莞要真正接纳来自不同文化背景、操着不同口音的“新莞人”,首先还是要从根本上消除头脑中各种存在已久的偏见,以高度的包容精神接受文化大融合的事实。从另一个角度讲,黄家山人的“务实”,成就了今天的欧仙寺;而东莞人的务实,也必将造就一个具有高度包容性的现代化大都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1)| 评论(2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