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石龙老干诗书画社

一个中老年人学习、娱乐的好地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石龙清代的一则趣联  

2017-04-03 11:57:01|  分类: 楹联实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石龙清代的一则趣联

 原标题:单思鬼

 

 “水桶漏干船漏满”

“灯头吹黑炭吹红”

        清代,石龙南边街、棉花街一大片是著名的棉布中心,有钱人多,几乎家家都买“妹仔”(丫环婢女),估计妹仔有200之多。为什么这么多?一因户主有钱,贪自在(休闲);二因要担水,石龙街巷以至住户,水井不少,可是,有钱人家爱饮长流的大江水,井水只用来洗刷。担水通常都在早晨八九点钟就近到巡查巷龙江码头,于是每天早上一长串、一长串的妹仔挑着两个水桶,象游会一样从棉花街直到海边。中有一女,年方二八,唇红齿白,身段中等,发丝柔亮,短辫子绕缠于脑后,丰“丘”凹凸于胸前,挑着满满一担水,扁担颤悠悠,惹人喜爱,常有路人停步欣赏她的风采。

       码头泊的多是货船。一货船上有位青年船工,英俊而勤快,早就为那个妹仔所吸引,每次船到,早上必蹲在船头细细观赏。

       一天那个妹仔来了,只见她赤着脚, 挽起裤管几下就落入水中, 左右手分别抓住桶“弯”往外一甩,桶口就往下,一舀,两桶水满满的。抬头直腰,与那青年正面相对,四只眼晴都露出惊喜的亮光。原来那妹仔暗瞟那船工已不知多少趟船了。船工急忙露出笑脸,点头打招呼,那妹仔脸一红,急转身挑着水就跟着妹仔群上码头走了。第二次再打水时,那青年用小石头打到她面前的水里。在溅起浪花的同时,那妹仔念着:“水桶漏干船漏满”转身上岸时,又重念了一次。青年船工早就会意:她出对联了。可下联是什么呢?他虽识一点字,却不会对联。他又喜又恼。喜的是妹仔有意;恼的是自己文化不行。只好在船头踱来踱去,口中不住地念诵着“水桶漏干船漏满”,他揣摩到,水桶漏,就干(枯)了。船漏水,就会装满水。但是怎么样对得上呢?他老是念着,连睡觉也喃喃不止。

      青年的那条船还象往常一样隔四天到一次,可是那青年却不见再来,过了一两个月,每天晚上,渡头隐隐有人吟着“水桶漏干船漏满”,可遍寻不见人,于是有人便待那条船再来时打听那船工下落。原来那个壮健的青年患单思病死了。念着上联的是单思鬼,这个鬼不会有恶意,可是鬼始终使人害怕,晚上人们不再轻易到码头。

      过了一段日子,有个士子随船来到龙江码头,得悉此事。便在听到那单思鬼再念“水桶漏干船漏满”时即对上“灯头吹黑炭吹红”。从此,渡头晚上不再有鬼声,而那妹仔,自渡头传出鬼声后不再来担水。妹仔再好还是妹仔,低人一等,何况还是鬼要的呢?日后谁也没有人找寻她。

 

摘自《石龙镇志(第一卷)》452、453页

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