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石龙老干诗书画社

一个中老年人学习、娱乐的好地方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石龙新维村叶氏宗祠楹联  

2017-05-16 09:29:36|  分类: 楹联专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石龙新维村叶氏宗祠楹联

 

   叶氏宗祠位于石龙镇新维村,建于清代咸丰辛酉年(公元1861)秋,距今有150多年,是新维村立围的标志。叶氏宗祠占地400多平方米,是传统的岭南祠堂建筑风格,红石青砖琉璃瓦顶,是三开间,三进的院落,均为红粉石的基础、门框,廊下有两根麻石的立柱。房檐下有雕花的木板,雕花的林木梁,还有彩绘的画……色彩鲜艳,多为现在填描之作。宗祠内设议事厅,环境幽雅,村民常在此聚合。邻近叶姓员生赴考也在叶氏宗祠歇息、攻读。历史上产生举人多名,其中有三名举人均在“叶氏宗祠”前立旗杆,光耀后人。2001年,新维村在原址按原貌重修。

     祠堂前有一个方广场。广场两侧有三块旗杆石,均刻有叶氏族人同治六年和同治九年武举人中举的记录。 

石龙新维村叶氏宗祠楹联 - 诗书画社 - 石龙老干诗书画社

 

门口对联为:

南阳郡系,百粤宗枝。

门上匾额为叶氏宗祠,抬头题款为:咸丰辛酉年仲秋吉旦书。

 

祠堂内有匾额:明德维馨

书一联:

启后承先须重慎终追远

开来继往当思木本水源

 

新维村牌坊联:

新枝繁茂基业如磐千秋盛

维立祖德鸿图大展万世昌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